close

    每年初二回娘家的日子,家裡幾乎就我這個女兒回家,不過貼心的二哥總是會留在家裡陪著我們,大姊因為已有女兒出嫁,所以大姊初二那一天都留守在自家當岳母大人.至於二姐,因為平日就住桃縣,而婆婆仍住台南老家,所以二姊過年總是回去婆家住上一星期的.當然我也可以不在初二這一天回娘家,但我不希望初二回娘家的民俗日子,擁有三位女兒的雙親,卻倆老孤單的過.所以平日就常回家的我,一樣傳統的會在這一天全家出動回家陪雙親的.


    年初六,從台南回來的二姊一家人選定這一天回娘家,台中的大姊也一起回來湊熱鬧了!當然~人多的地方我怎可錯過,一樣回家嚕~男人總不懂女人為何一天到晚黏在娘家,厚~回家當女兒當然比當媳婦來的輕鬆麻!


      這一天天氣真的一個字可形容~好~ , 午飯後老爸說要去大圳邊散步運動一下,我們三個貼心的女兒就說要一起隨行,當然老媽就也一起來了喔!夫唱婦隨麻! 走出家門前橫的路,再轉向直的街口,老媽說:(我想回家解放一下,你們自己去好了!) 然後再由直街轉而橫的路時,換大姊說~我好像也想回家ㄣㄣ呢!~ 厚!!!這倆人是怎樣阿!說到運動就那麼多藉口滴,懶人多屎尿,身材這樣來也不是沒道理的.


    然後就我和二姐陪老爸散步,二姐因為在夫家過了一週,我們姐妹倆的話可多了,堆了一星期ㄋㄟ,曬著太陽,陪著老爸,那是一件多麼快樂的事情阿! 且這一條大圳可是小時後我追在二哥後面腳步常來的地方呢!二姊比較乖偶而跟來探險刺激一下,大圳的水流之快常會產生漩渦,我們總拿一些樹葉之類的東西丟入圳內,很快那些東西就被轉進漩渦裡去了,老爸還說:(以前你大哥和朋友穿著內褲跳入大圳內游泳,被你叔叔知道,你叔叔是等在圳邊,穿著內褲的大哥一上來是被叔叔打的滿街跑呢!) 我說~是喔!小時後我也常在圳邊顧著哥哥的衣服,看他們男孩子在圳內游泳ㄋㄟ!~ 大圳還會每年定期有休護期,那時的水位不到~卡頭夫~的地方,我們一群人會進遂道內探險,男孩們都走到讓我們看不到的地方,而我們不會游泳的女孩們總在洞口就還心驚膽跳呢!


    小時後的我們沒有玩具,有的只是自己想像與創造的遊戲,大圳一直走到底,會看到一片樹林,可以揀(松)球果,每當元宵節,只要我不打小報告緊跟在我二哥後面,二哥會用竹子做火把給我玩,那是個刺激的玩意ㄦ!有時不小心油滴落或布匹沒塞好,火掉下地面,孩子們緊張又狂笑的採踏至熄滅為止呢!


    現在的大圳已綠美化了,不再有孩童時期的神祕與刺激,當然也沒有孩童時期那時偶而會有死豬被人棄入圳內,偶而聽到說警察正在打撈浮屍,當然這個時後我就不會喜歡跟在哥後面去看熱鬧了, 我覺的很可怕的.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二姊和老爸,後面的是水車喔!



 


這個水圳可是民國5年就興工的喔! 民國13年開始通水囉! 至於從頭到尾,到底流過多少鄉鎮,全長多長,我就沒有研究了!   右邊那個洞口, 就是小時後探險的隧道,休護期圳裡的魚蝦可多了!進入隧道就是一直延著介壽路往石門水庫去了!
 


大圳兩旁栽植楊柳樹,很美的!水面看似平穩,但親臨圳邊,是感覺水流急速,且水深早已超過1個人的身高許多呢!是個會讓我越看越可怕的水.也或許我不會游泳,也或許孩堤時的我偶而聽說水裡有死人吧!


大圳邊有鐵欄桿,所以不要一直盯著水面,然後走這一條步道,不會有車入內,很安全的的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