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 


看到沒~我們陳家可是大家族喔!誰要欺負我們,一人一腳就踢給你黏壁.




左右聯看清楚了嗎? 所以我阿公的名就是~陳官恩 


雖然是滿久以前造的,可是當初幫我們建造的師父可是一級棒的喔!經過桃芝,921一切無恙呢!


習俗都要在墓上撒慕址,九叔手插褲袋,上來檢查一下,大家有沒做好喔!


老哥~真的是老哥,是我這輩最年長的哥哥,他最模範了,總是一家三代全家動手又動口的,一家三代喔!所以我已經被迫當姑婆婆了. 老哥你一定要這樣跟我說的那麼清楚明白嗎?  右邊的是九叔叔,是長輩的代表了,我爸和少光伯父因年紀大了,加上前三天的下雨,路不好走,就請他們在家休息,還有八叔行動不便,由我們一起把八嬸載過來了,我那帥氣的屘叔人在祖國,就由他的酷公子前來嚕! 煩族眾多,不便說明.




最虔誠的,我的老媽 ,在這大家庭中一直是個很辛苦的人,身為七媳,上下為數不少的妯娌,可是就我娘跟老人家住,所以不僅要照顧我們5個兄妹們,還要張羅叔伯外出打拚留在家裡的孩子們,還要幫著妯娌及婆婆做月子哩,以前的大家庭總是偶而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,婆媳一起懷孕,而我娘什麼也沒說,就 是做囉!所以一直就覺得我娘真的一路下來,甚是辛苦.今天我們家也許不似叔伯們有錢,但我一直希望我們一家人的感情,讓我娘在叔伯間是驕傲的,沒有大富也求小富,沒有小富也求不欠人,這是我娘從年輕到老一直的 願望,我也一直謹記在心,所以我們兄妹間要更一條心,讓老媽覺得她是成功的一位媽媽.   鶴立雞群的那位帥哥就是我屘叔的兒子,感覺我們身上流的血都是團結的,要不~你看屘叔的兒子也不過是個大孩子,每年不管屘叔是否有在國內,堂弟他一定會到.


    話說~掃墓是一年一次的大事,怎麼我會比人家一次又多了一次,這是幸福的!一次是夫家的、另一次則是娘家的,有著兩邊祖先的祝福與庇佑,當然是幸福的,也表示娘家人沒把我當是潑出去的水,永遠支持我的娘家。


    早上之前已下了兩天兩夜的雨,大夥都有點擔心這一天雨是否會停歇,我想是我們陳家祖先也期待我們去看他,已跟雨神商量好了,早上起床雨就停了,而此時已做在電腦前,門外的雨再次嘩啦啦的下著!


    說到最會做人,做人很成功的,我阿嬤應該稱之無愧了!我有6個阿伯、4個叔叔、再加上2個姑姑,也就是說我阿嬤做了一打又一個的人。所以在記憶中,幼年時的掃墓是一件令人歡喜的大事,叔伯們大都攜家帶眷全家出動,墓掃好就可以撥紅蛋、脫殼,大口大口的吃起白煮蛋,在那當時這已經是很令人滿足的食物呢!當然之後所有食材沒分是誰家的,都是陳家的阿!想吃就吃,那種大家庭的快樂,真的令人很懷念。


    前年是我間格滿長一段時間,再去的一次,那次回來是滿感傷的,因為舊時記憶已不再現,人麻~有些叔伯已住在裡面了,不再能與我打鬧說笑了,而如今豐衣足食的時代,不再看什麼都好豐盛吧!所以讓我覺得~簡單就是幸福、知足就是快樂~當人們追求更高、雍有更多時,相信不一定幸福快樂吧!


    喜歡娘家的掃墓,因為大家都很nice,並不會像有些習俗說,嫁出去的女兒是不能參予的,我的堂姐妹也都有人帶著孩子一起來共襄盛舉,相信陳家祖先有福有量的心懷,會一直庇佑世代子孫。


    雖然現在大家的吃的很好,可是我九嬸嬸的廚藝可比擬五星級大廚呢!每年都由她供應油飯加大腸豬血湯,十嬸今年則弄了紅醩肉,四伯的兒子則備了洗好的飯後水果,當然還有我娘備的客家菜包、大溪月光餅及沙其瑪,還有桌上分不出是誰家,反正都是咱們陳家的糕、汽水……只要能吃的就僅管吃吧!我們的掃墓弄的就像郊遊般快樂就是了!


 


 


 


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