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客家人多以務農為主,沒有週休沒有假日,只有過年時休息與家人團聚,所以過年都一休,休到元宵,元宵一過就開始掃墓,然後又是忙錄的一年了!就這樣承襲下來,元宵過後的客家庄就可以看到掃墓的人潮。


    掃墓前幾天,我告訴大兒子:「週日要掃墓,大家都要一起去。」兒子答:(可以不要嗎?我又不迷信,沒有信什麼神~鬼的。)我說:「這不是迷信的問題,這是慎終追遠,飲水思源的問題,那天媽媽死了,埋了,你都找不到墓來祭拜我了!」兒子說我未免扯太遠了,我說:「以後你們把我火化,然後用樹葬好了,要不然台灣那麼小,人那麼多,死人還跟活人爭地的,也好讓你們省去掃墓一事。」


    週日這一天,兒子還是一同前往了,對於掃墓這件事,我是還滿喜歡的,一些遠親都在這一天聚在一起,一年見一次,也許不太清楚誰是誰~該怎麼稱呼,但對於臉孔都不陌生的,且我們的墓園是位於一片牧草之山丘上,不是那種整個山頭都是墓的地方。


 


 


   


             青青草原~一直綿延到盡頭


 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在我們前方,地主還種起了地瓜葉,讓我們省去除草的工作了!


 



長輩們已是我公公的叔伯兄弟了,所以一年一次的聚會,讓我們雖然快叫不出名字,但對於臉孔可不陌生呢.


 


 


 


墓園就在這小路旁,也不用走很遠的路,整個山區都是綠油油的.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