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相片為芸二哥所拍攝


    早上4點,鬧鐘輕響,不敢怠慢,起身漱洗前,先至廚房蒸個3色蛋,因為大姐和媽媽有說,拜拜要用熱食,不能用冰的。


    開著車、帶著冒煙的3色蛋在回家的路上,淡黑的天空、淡黑的路、心情不上不下的我,今天是大哥合爐的日子。


    在媽家的廚房,拿著煎勺,突然發現自己是何等幸福,出嫁20年掌廚這個位置,不是大姐就是媽媽,若不是前不久大哥對年,大姊剛回來住了幾天,今天我就沒有這個機會了。


    先前媽媽有交待,時間太早了、天還沒亮、擔心我的安全,叫我不用回來。大姐也交待姪女,前一晚可買些熟食,早上微波加熱即可。二哥也說星一是他的休假日,他早起習慣的人,回家沒問題的。其實這就是一家人的心吧!


    二哥陪著姪子、女們在客廳,聽著師父的指示,媽媽陪著我在廚房,老爸睡的可甜了,家裡那麼多人,他老人家還在睡呢!可見老爸常嚷嚷著,自己有睡眠障礙,只是隨口說說。


    一切就續開始誦經,老爸也已開始他一天的活動,老爸慣性的路徑,總是從後門為起點,繞社區半圈從前門回來,老媽則常跟我抱怨,老爸從後門出去,她就得在後面關門,一會兒、老爸從前門回來,她則要到前門為他開門,我總是靜靜的聽著父母說著對方的不是,人老了,好像都是這樣。在客廳看著爸爸蹣跚而緩慢的身影,經過前門卻沒有進來,我瞭解、爸爸不太能面對,師父和我們在客廳正舉行的合爐二三事,待老爸繞了一整圈再度從後門進來時,我就到餐廳和他聊天,這也是我堅持回家的原因之一,幫著老媽張羅菜餚、當一下老爸的安定劑。


    圓滿結束今天的合爐,要做事時沒看見二姐,可以開動吃飯時,二姐就現身了,呵不是啦!是二姐視力不好,加上是騎機車,她說:4點起床,外面天都還沒亮,就不敢出門。我問:那有再繼續睡著嗎?還好有睡著。我知道二姐的不放心,一家人的心緊緊相繫不就是這樣嗎?我帶著二哥買的茶葉蛋、早餐回家和兒子共享,準備上班去。二哥、姊就留下來陪爸媽吃早餐囉!


    相信這一切,大哥都看在眼裡了,相信大哥是放心的,我們會努力實現曾給大哥的承諾,照顧爸媽,愛護姪子、女,把大哥的那一份也快樂的活下去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