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接到二姊電話說:(姪女今天帶大哥去看神經內科,醫生交待住院準備做脊椎穿刺!)二姊覺得目前狀況檢查了又怎樣呢?無果醫生說要開腦,我們要開嗎?二姊找我商量如何來跟姪女說明,我們不要再做一些只會讓大哥更不舒服的檢查或治療。我須要時間想想與冷靜,請二姊給我一些時間沉澱,邊上班邊想問題,兩者都讓我心浮浮的,都無法勝任,這樣也不對、那樣也不是。


    下午雄雄接到長庚來電(應該是之前大哥把我當連絡人),通知即刻前往住院,太突然了,大家都還沒有共識,做還是不做?我則回覆說:(時間上來不及ㄋㄟ)對方告知:(那先把這床讓給他人,你們明早9:30來住院)以前明明一床難求,現在是怎麼了!且明天就週休二日,檢查室有開嗎?


    對於這個檢查我們一家人真的很陌生!於是在msn上問 583 知道這個檢查到底是蝦米哇溝,她也不是很確定,不過有問就有機會,她說淋巴系的應該都做過這樣的檢查,然後就找 學藝Amy  問個明白了,Amy把她的經驗說了一遍,還給了我知識+的訊息,說那個檢查不能動喔!我說那如果是個聽不太懂言語的人怎麼辦?她不知道我說的是我哥哥,Amy說:(那就綁起來!)我問Amy如果痛苦指數用1-10來表示,她會打多少?Amy:(9)聽的我心都涼到谷底了!


     晚上回娘家陪爸媽聊一下天,也跟媽媽說了這個檢查到底是做不做的問題,大夥都沒說,老媽的心也是慌慌,把這些問題說了,她也會心驚驚!媽媽說如果沒有效就不要做,但是有效否也是要做才會知道,世上唯一不變的事、就是變!所以有什麼是一定的呢!


    在家裡沒有遇見姪女,用電話連絡,這個抉擇真的很難,我問姪女瞭解這個檢查是怎麼做嗎?然後我把我從Amy那裡得知的情形說了一遍,姪女說聽起來很可怕!後來和姪女取得共識,先跟醫院說我們沒有錢可住雙人房,週一有癌老大的診,再給他問清楚這個檢查的內容,及檢查後會是怎樣的療程,如果後續療程也不是我們能接受的,那麼檢查也沒必要了!


    在治療過程、甚至最後是否急救的抉擇相信困擾過很多病人與家屬,要對別人說是很簡單的一件事,我也曾是那樣輕鬆的對他人說:(00.1雖然機率很小,但也總是一線生機!)可是今天我不再是旁觀者,我好像不再那麼灑脫,是一個機會,可是這機會要付出怎樣的努力、承受怎樣的痛楚,最後得到的是能吃、能走...還是只是在延長表面生命、增加痛楚時間,我真的難以抉擇!


普林斯也跟我說:(不要做最後急救,他以自身經驗告訴我他的後悔,但也很客觀的跟我說,或許面對自己的媽和面對我的哥哥,所以說的出口,只是希望我在最緊急之時,會考慮他曾有經驗,相信這真的是個難題!)媽媽說:(哥哥現在傻傻的好過痛苦纏身,傻傻的我們就把他當小孩子照顧,如果他哎哎叫,他痛我們也會痛,卻幫不上忙!)  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