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8.04.25 星期六


早上7點二姊來電,說希望摧姪女早點過去大哥那,叫我明天載媽媽去嬸嬸或舅媽那裡問一下,如何安排後事事宜..我聽了其實心裡很不高興,我跟二姊說:(雖然我們都有做了最壞打算,但也不要還沒走就先把這些事都準備好吧!也許哥哥經過電療後,他又像以前一樣,雖然是個癌症病人,可是還是到處走阿!)二姊居然跟我說這不可能了!


中午午休又帶著便當回家吃,爸爸出去散步,大姐和媽媽在客廳,我把公所的農民曆帶給他們看,裡面有公慕的價目表,我告訴媽媽專業會從醫院開始幫著我們不要想太多,我說如果那個時後真的到了,交給專業去做,大家不用因為心煩還要去張羅那些哩哩扣扣的事情。媽媽說如果現在就把相片拿去鶯歌給人家燒在甕外只要3000元,到時後用買的要萬元!我說不要人還沒走就先把甕做好放家裡!媽媽說:(你爸說他要先做,問我要不要一起做!)


人是不用忌諱死、為死而準備,但為人子女看待父母這樣說,是會難過的好嗎?但還能接受,至少這些行為是雙親還健康、頭腦還清楚的行為,現在大哥有點失憶,但離死亡有多遠,沒人知道,為什麼我們要先去準備死的到來呢!專家到處都有。


中午還是談了一些關於告別式的話題,我不喜歡!


晚上過去大哥那裡,姪女也在,本來只是想看看並拿暖暖包和冰枕,想說若是頸椎吃了藥、還是痛,看是冰敷還是熱敷,試試囉!姪女說我過去、有人在那裡,我哥就會一起坐客廳聊天,要不然早早6點就去床上躺,所以我就多呆了一會時間。哥哥的味覺改變了,所以食物也沒以前美味,自然食量變少了。


 


98.04.27 星期日


早上6點自然醒、天空下著雨,想著哥哥遲鈍的味覺,就撥電話給二姊,說我想買麥當勞給大哥吃,我們一起去人多東西才會變美味。二姊又為我想,覺得去接她不順路要繞來繞去,她就是這麼個凡事為人設想的人,但二姊的心思過於細膩,抗壓性也弱了些,這樣苦了自己。但這幾天也是沒上班的她付出做多,很是心疼,誰說沒上班就該做的比較多呢!


開著車載著二姊買好麥當勞也不過630分,有夠早的!哥哥很快的吃完薯餅,咬著漢堡,我看見他的鼻水流下來,接著就是淚水,我想哥哥是難過自己的身體怎會落到這樣,還要弟妹來關心;我告訴他別難過,能做家人就是福氣,有些看似難關磨難其實正是情感凝聚的機會,擔心就有事,放心就沒事,我們能做的就是放寬自己的心喔!


今天大姊夫開車上來接大姊回家,一屋子的人,中午姪女把大哥接回來,才進門的大哥、又流了淚,我擋在大哥和爸之間,不想爸爸看見。東西果然就是要人多才好吃吧!大哥今天坐在餐桌用餐時間不會很短促,餐後大姐夫及外子也在客廳陪大哥喝茶聊天。


我跟爸爸說,整屋子都是人很好厚,房間有人,餐廳有人,客廳裡也有人,走到那都看的見,爸爸滿意的笑笑。其實大家各自有著不輕的事壓在心頭吧!


 


98.04.28 星期二


今天再次進入 小六  的格子裡看看不知讀了幾遍的文章,她的最後一篇 勇氣 說到老大告訴她不用再領藥、以抽腹水及疼痛控制為主,在小六的心中身體的疼痛都不及她對母親的不捨,不捨她母親為她擔憂恐懼,所以文中她說:(媽媽沒關係不慌哦),也看出家安在小六內心天使的份量,她說:(家安還有秘密武器,咱們還有機會喔)。


然後我想著,週一27日的即定門診,不知哥哥有否順利領到得殊緩的藥,順利的領到藥不僅是想治癌,同時也是一個心裡的藥,表示一切在掌控中。


晚上撥了電話給姪女有通沒人接,改撥二姊的電話問她知道嗎?


沒有領得殊緩,只領了一些消炎及止痛的藥,我告訴二姊我的想法,二姊總是說領到又能怎樣,二姊從不認為奇積會發生,我想這是二姊第一次那麼接近癌症,但我看多了癌友的格子,就是有那麼多人就這樣挺過來了!我總是想著也許電一電大哥又能走、能開車了呢!


電話中也聽到二姊說起和姪女的互動,是沒有很大的衝突,但卻是因為愛而有的小磨擦更叫人心疼與不捨,我想這就是代代的差異與個性的急緩所造成的。對於這樣的沒有誰對誰錯的無解矛盾中,我能說什麼!一個聲,二姊說妳冷笑什麼?那妳說說看該怎麼做?我能說什麼?這就是個無解的矛盾!


二姊說她也怕一但現在天天的相處,哥走掉她會無法承受;但又怕哥走掉,會後悔自己沒有多付出、會覺得自己跟姪女計較那麼多!聽的我很難過與擔心,一向二姊的心思就是那麼細膩,所以很多不足以放在心上的事,都會點滴磨著二姊的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