週日這一天,二姐提起~ 媽媽說:(如果早一些買安素給妳哥吃,也許今天就不會這樣了!)我聽了很難過,老人家的無心言語,不是每個人都能聽過就忘,尤其是二姐每天擔負著最多的時間、精神在照顧著哥哥,看著哥哥只有停滯不前、甚至退步的身軀,叫她如何釋懷這些言詞。


    我說:(那哥哥現在這個樣子,妳是希望他好走、早些解脫,還是就這樣耗著?)二姐說她也不知道!我說:(如果離開了,對哥及大家也許是一種解脫,耗著~ 久了!可能會讓人發瘋。)


    ~ 很難將理智與情感劃分的很清楚,在420時,我們開的中,大家就已有共識,如果最後須要做急救,我們是要放棄的,我們希望以能減輕哥哥的疼痛為第一,如果不能醫成能走、能吃,拖著是沒有意義的;但在一天天的看著、一天天的相處,我們對於713檢查與否,又起了懷疑心,我天真的以為,如果檢查了,醫生發現哥哥在沒用藥的情況下,還能活過他預估的2個月,是否又會再次對哥哥用藥!但我又理智的想想,就算再度用藥,能將目前現狀,提昇到那個階段?對哥哥會是最好的選擇嗎?我無力而軟弱的搖著頭。


    從頭到尾,多數人贊成不向老爸明說大哥的病情,好多次我都快忍不住的要說出口,看著爸爸為大哥按摩雙腳、希望哥哥的腳有力~ 能再次站起來!看著爸爸擔心著哥哥吃的不多、營養不夠,一直希望哥哥能吃多一點、能喝些雞精,看的我是多麼的不捨與不忍。在餐廳我和爸爸兩人吃著飯,我跟爸說:(我哥這樣,回來家裡住,已一個多月了!你還沒看習慣喔。)爸說:(有習慣啦!只是有時後他看起來,狀況比較不好時,我會!)我說:(如果你心慌時,就打電話給我,我們聊聊天阿!) (我哥這次生這個病,也不知可以撐過去嗎?我們大家都和你一樣很擔心,大家不太跟你說,是怕你擔心、怕你承受不起,如果你也倒下,我們一次要照顧兩個人ㄋㄟ,所以爸爸你要堅強一些喔!)我能跟爸爸講的也只有這樣了,一次、二次、偶然的灌輸爸爸要堅強。之前爸爸有質疑哥哥的頭髮怎麼不見了?二姐是告訴爸,為了治療眼睛複視做了,然後也不知道為什麼頭髮就掉光了!老爸說:(只要不是就好了!)這就是家人們一直不願跟爸說的原因,因為老人家都覺得癌=死。


    我們一直沒有去住安寧病房,是因為希望哥哥能在自己熟悉的家,看著深愛他的家人,希望在最後的時間是被愛包圍的,哥哥是先轉移腦,所以對於疼痛是較遲鈍些,如果住進安寧,照顧者與被照顧者,都會比在家較為不便,哥哥若住院,看不到的人就真的安心嗎?但哥哥偶而會發生抽筋現像,我們已於今日掛安寧的門診,有空房時,會住過去試試。


    我對說:(死亡如果是一個點,我看著哥哥~ 慢慢投靠它!而妳~ 看著兒子離開那個點,到另一個開始。有時我會希望我哥的時間快點,但又想想~ 如果真的離去了!我就不再擔憂,悲傷……我就可以回到原來的生活了嗎?我又擔心送走了哥哥,開始了~~ 面對爸媽的傷心。人生課題~ 真的不知道我們何時該修何種學分?)回應說:(活著~ 妳哥受病痛折磨;去了~你們受思念的煎熬。兩者都是很痛的課程,人生真是苦海~~我們只能被動的勇敢面對了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