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我老了,不再是原來的我。
請理解我,對我有一點耐心。


當我把菜湯灑到自己的衣服上時,當我忘記怎樣穿衣繫鞋帶時,
請想一想當初我是如何手把手地教你。


當我一遍又一遍地重複你早已聽膩的話語,
請耐心地聽我說,不要打斷我。
你小的時候,我不得不重複那個講過千百遍的故事,直到你進入夢鄉。


當我需要你幫我洗澡時,
請不要責備我。
還記得小時候我千方百計哄你洗澡的情形嗎?


當我對新科技和新事物不知所措時,
請不要嘲笑我。
想一想當初我怎樣耐心地回答你的每一個「為什麼」。


當我由於雙腿疲勞而無法行走時,
請伸出你年輕有力的手攙扶我。
就像你小時候學習走路時,我扶你那樣。


當我忽然忘記我們談話的主題,
請給我一些時間讓我回想。
其實對我來說,談論什麼並不重要,只要你能在一旁聽我說,我就很滿足。


當你看著老去的我,請不要悲傷。
理解我,支持我,就像你剛才開始學習如何生活時我對你那樣。


當初我引導你走上人生路,如今請陪伴我走完最後的路。
給我你的愛和耐心,我會抱以感激的微笑,這微笑中凝結著我對你無限的愛。


看著芸爸一天天的變老、變遲緩,心裡的不捨,與一點點慌,想騙自己都難!芸爸今年78歲,生活能力大不如前,唯有腦袋與年紀成正比,至少我們陳家人如是肯定,所以許多時後是對他又愛又不能恨,偶而被氣到頭頂冒煙。


芸爸洗澡怕昏倒,星日這天的家庭聚會日,二姐捲起褲管幫芸爸洗澡;夜晚芸爸頻尿時姪女會幫他包尿布,看著他們實質的協助生活,我覺得我是幸福的。通常我就只要當芸爸的鎮定劑,當他的聽眾、陪他說說話、讓他心安。星三中午帶著便當回家,坐在浴室門口吃,讓芸爸看著見我,輔佐芸爸盥洗的仍不是我,是芸娘,我是真的很幸福!芸爸快洗好之際,我用吹風機先幫芸爸的內衣褲吹暖,芸娘像幫小孩子穿衣服一樣,幫著芸爸穿衣服,我幫芸爸吹乾稀疏銀白的頭髮及頭皮,芸爸像個膽怯的小孩子,怕冷、怕跌倒、走路慢、吃飯慢。我的心 ~ 還沒準備好,一直以來像大樹一樣,幫我遮風擋雨的芸爸,變成一個小孩子,神ㄚ!我可不可以,還沒準備好當芸爸的大樹,我希望芸爸還是棵強壯的大樹。


許多人看著芸爸的魯小小,有許多相類似的回應,大多印證老人孩子性、老蕃巔,我想這些詞語絕不是空穴來風,應該其來有自,一切禍首就是退化吧!老人家的老人病,他們只是退化了,他們都不是故意的,他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。


323二哥夫妻,陪芸爸回診帕金森,我把個把月,芸爸如強迫症的量血壓、看醫生一些異常行為寫了張小抄,給醫生參考,是腦部退化or需轉診,帕金森的醫生建議看個精神科先。星日的家庭聚會日,我們一起說服芸爸會診一下精神科,芸爸在3個女兒嚴詞威脅下,不得不屈服,呵….我們是溫柔的啦!不會脅迫,是軟性勸說,最大利誘是,芸爸吃了10多年的鎮定劑,帕金森醫生沒開了喔!所以需會診精神科,由他開了!


接近精神科門診的時間,不知芸爸的心情如何,但在我心中隱隱不安,芸爸真的是神經病嗎?有點不想接受,芸爸在我心中雖沒受過什麼教育,卻是最聰明的。芸爸犯恐慌時,一家人要抓狂之際,都會氣著說要送他去遼養院,但我們都知道送去那個地方,只會讓芸爸退化更快,院區對於無法自理的人,總是給予安眠藥,怕病人意外跌倒都綁著他們。明天我就要陪芸爸去會診精神科了,大姐說:(妳就把芸爸近來給妳的壓力全講給醫生聽)。我想想其實也還好,他是芸的爸,沒啥壓力啦!過了就好。但我跟大家說:(我怕當我講完,醫生會對我說:『Miss陳、妳回家藥照3餐吃,一個月後再來,芸爸可以不用來』)。全家人是笑翻了,好呗 ~ 明個兒,就芸和芸爸一起會診精神科,讓芸爸心安定些,讓芸抗壓大一些,讓芸快快長成大樹一樣,幫芸爸遮風擋雨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