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見主講人~蕭建華異常不便與甚是吃力的,拄著拐杖自講演廳入口,緩緩再緩緩的步入講台之方向,心想著:為何不著輪椅前行,在眾目睽睽之下、或同情或悲憫的眼光下,辛苦的前行。讓我眼睛不得不轉向其它方向,深怕失於平常的眼神,不自覺的傷害了他。之後才知道蕭老師說的:能走的時後,他選擇了用走的,或許明天以後不會走了,今天則是賺到了。


    命運乖舛的他,一路走來讓人心痛與佩服,聽著他以平穩的口吻,娓娓的說著自己的生命故事,不因老天爺的不公與考驗、而激動,不因自己走過的苦痛、而哽咽。我想他已全然的接受老天給他的所有,不管美好與不美好,那就是他的人生。


    蕭老師三歲被送進孤兒院,國小才明白原來有個地方叫家,有一種人叫爸爸&媽媽,於是他向老天渴求一個,每個人都有的家;小五時終於老天給了他一個家、爸爸、媽媽,但幸福卻那麼的脆弱與短暫,國二他的養父即病逝,養母身體欠佳,老天給的家變成他肩上的擔,蕭老師開始擔起家中經濟的擔;在他當兵前還要掙足二年養母的生活費,順利退伍之後,在沒有學歷背景下,再怎麼努力也得不到好的工作,他明白唯有再讀書再進修,才能求得好工作,擺脫貧窮,改變生活品質,於是進入台中一中夜補讀書,之後嘉南、成大,而他的養母卻沒能等到他的幸福遠景到來,也離開了他。蕭老師又變成一個人,孤單的一個人,或許是老天憐憫他肩上的擔過於沉重吧!蕭老師豁達的如此說。


    研究所畢業,眼看美好遠景就要來臨,卻在此時~罕見疾病找上了他。萬念俱灰下木碳都買回家了,幸好他轉了個彎想,過去那麼苦不也走過來了嗎?如果就這樣走了,豈不是、對不起那些真心誠意照顧他,愛他的師長,同學、朋友。他開始思考活下來的他,有什麼是可以留下來的,他發願在他所剩的三到五年,要講滿一百場的演講,他不是偉大的人,他只是想把自己的生命故事和大家分享,如果他都能活下來了,那我們呢?這是他所說的話。


    但在他講完一百場之後,萬萬沒想到火災奪去他的所有,他哭泣、他吶喊,但卻怎麼也喚不回那場火中,拚死都要把他拖出門外的小學妹。房子沒了、沒關係,但小學妹沒了~那個不顧家人反對,照顧他生活起居的善良小學妹,再也回不來了!他生氣,生氣老爺、為什麼大家可以這麼理所當然的得到幸福,而他從小命運坎坷,生氣老天爺為何不把小學妹留下,他願意用自己的爛命換回小學妹。


    但世上沒有那麼多的如果,在慈濟師姊們的陪伴引導下,他問自己能為小學妹做什麼?蕭老師要為小學妹再講一百場的演講。而一百場也講完了,但老天爺仍沒把他帶走,所以蕭老師決定一直講下去,希望自己的生命故事,能與大家分享並喚醒每個人珍惜當下,再苦都要笑給老天看。


    很高興的我和同里的秀汝,從里民瑜伽班認識,一起為健康而運動,今年開始一起參加為自己的心靈添加知性,這是蕭老師的1346場次的演講,席間幾次我都忍著眼中的淚水,因為明白蕭老師要的不是我們的同情與不捨,他要我們身體力行把愛散播出去,用實質行為去做,但在結尾時,淚水終究悄悄流下,秀汝看見說:哇))妳眼框真紅,此時坐於我左側的連美也望過來,結果是一個比一個紅。在聽過演講之後,我們互相分享心得,並認同的覺得~蕭老師要的是我們身體力行,不是聽過感人故事,流個淚就END。心靈飽足的三個女人期待下個月的藝文活動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